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 剛才有點像是被攻擊:我一如往常在等垃圾車,跟大家一樣先把垃圾放在地上,當車抵達時,我會等一群人快倒完才動身,結果一位年長的女子很順手拿走我家的廚餘垃圾,讓人目瞪口呆,毫無招架之力,眼睜睜地看著她拿去倒!

對於暴力,若不是先有防備心,保衛自我,否則我通常會先承受第一擊。
僵住一陣子,我心想不要挑動她平和的心緒與順暢的動線(她還排隊),默默看著自己的廚餘被她處理掉。我想這是好事,在眾生會聚的世界裏是各種神經元的串連,或許,她的認知神經線,意外地跳接到我的廚餘團塊,組裝成一部屬於她自己要執行資源回收的機器。於是,我安然承受這個結果,也是專職倒垃圾的人的精神收穫。
我沒去糾正她的誤認,是不希望讓她覺得尷尬,且也不期待她是在行善,做對的事,而是在某種條件下讓特定的某事是超越「對與錯」的活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 岔生的光 —— 關於 Watan Tusi 《走光的身體》 “走光”往往是指一個人在公共場合不想顯露、或不經意露出衣物的內裡與某物,包括私密的肉身。以這個詞項定義這齣“說演式”的舞蹈很耐人尋味,大概是我所看過的原住民當代舞團最具觀念操作的演出了;它並不急於在美學形式上開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