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

 施懿珊,許多年後,返回北美館的個展,一個有關‘’施刑‘’的數位肉身性的範式,串聯起她過往關注‘’刑具‘’作用在身體的議題,就像她的後繼者劉翰之所諭示的個體是普遍受刑的在世存在。她是不同於鄭淑麗的世代思維,朝向一項研究與探問我們未來的數位世界裏的刑罰體系,或她所謂的判罰,可補充張懿文兩年前在「空總」的策劃。

判罰,punishment ,華語給的語意顯得較具滲透力,並不全然指向國家層級的科技治理,也涵蓋社會的所有機構。因此,這裏不是要談簡單的賞罰機制,而是社會建構裏更為深層的刑罰制度,是在暴力裏需要一種藉助暴力的立法。權限,也是數位科技社會常碰到的項目,設立使用權或享有權的門檻,而刑責不僅是權力的表現,也是對權力的掌控。
今天在施懿珊的導覽下,未來學不是空想的世界,因為將來的科技治理會把肉身當作是數位與實體的孿生,她對我說了一個意味深長的比喻:你活在實體世界是處於無罪狀態,但不保證你在數位社會是無罪的,因為你在那裡被判刑/判罰了。我引申一下,這像是說,世界上有兩種罪在等你,你犯了其中一個,或都有罪在身,以至於最慘烈的處境,甚至不得不:我在故我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 岔生的光 —— 關於 Watan Tusi 《走光的身體》 “走光”往往是指一個人在公共場合不想顯露、或不經意露出衣物的內裡與某物,包括私密的肉身。以這個詞項定義這齣“說演式”的舞蹈很耐人尋味,大概是我所看過的原住民當代舞團最具觀念操作的演出了;它並不急於在美學形式上開拓...